石门铁皮石斛“联姻”科研院校

www.52shihu.com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9-25

  石门作为农业大镇,在实现农业和科技的无缝对接上,一直在做着各种尝试。昨天,又一特色农业项目与科研院校“联姻”,以生产铁皮石斛为主的华圣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计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达成协议,共建华圣种质种苗生物技术工程中心。

石门铁皮石斛“联姻”科研院校

  位于石门镇周墅塘村的华圣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铁皮石斛、金线莲等中药材的开发、育苗和栽培。

  据该企业负责人平建国介绍,两年前,企业开始在第一期种植区内种上了60多亩的铁皮石斛,目前已陆续进入成熟期。

  走进大型的钢结构大棚,架空的无土培养槽内铺满椰子壳,经过两年培育的铁皮石斛已露出标志性的深色“铁皮”。“今年夏天已经开始采收,无论是鲜货还是干货,市场反响相当不错。”平建国说。

  铁皮石斛原本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对于环境要求极为苛刻。“搬”到平原后的铁皮石斛,克服“水土不服”,茁壮成长。但在种子繁育和种苗的培育上仍存在诸多瓶颈,这也限制了铁皮石斛的生产规模。

  去年3月,平建国动工建设组培区,组培以铁皮石斛、金线莲为主的珍贵中药材。但种质种苗的培育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需要反复实验和论证。平建国表示,迫切需要对口科研技术力量的融入。

  在石门镇政府和科技部门的牵头下,华圣公司与中国计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我们希望借助高校的技术、人才和平台优势,提高种质种苗培育成功率,以获得更大产值。”平建国对于这个项目寄予厚望。

  中国计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朱诚院长说,今后将通过产学研结合发展的道路,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可以将中心作为学生的教学实习基地,实现校企之间的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

  据了解,通过行政力量推动校企合作是石门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的一把利刃。去年,上海交通大学与石门湾现代农业示范区签订协议设立了首个教授工作站。主打各种新品蔬果的“特色四季果蔬园”即是教授工作站的根据地。通过一年多的建设,这片区域俨然成为产学研结合的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具备极大的辐射效应。

  相关推荐:

  新鲜铁皮石斛鲜条功效:铁皮石斛入选药食同源目录 浙江乐清仙草
  怎样自制铁皮石斛基质?
  男人吃铁皮石斛有什么好处?
  铁皮石斛的养殖环境要求
  铁皮石斛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各种石斛花从未见过,惊艳!

上一篇:安徽:“小”石斛期待长成“大”产业 下一篇:虫草燕窝遇冷 石斛汤料走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