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燕窝遇冷 石斛汤料走俏

www.52shihu.com   来源:信息时报   2014-09-25

  中秋节后又是注重食疗的老广们购买滋补品的旺季。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区各大百货、超市滋补品专柜发现,虽然促销力度和促销覆盖面大于往年,但高档滋补品——虫草、燕窝、参茸销售遇冷,有商场表示,这类滋补品销量同比下跌五成。而以铁皮石斛(干品称铁皮枫斗)为原料的养生调理保健产品及各类实用性、平价的煲汤料销售激增近三至四成。

  高端滋补品量价齐跌

  “全系列虫草都打7.8折,但近期销量同比仍下降三四成。”广百百货中怡店采芝林滋补品专柜一销售人员表示,今年虫草价格基本维持不变,但打了折,销量还是没有上来。而东方红滋补专柜的销售人员透露,目前虫草卖得较好的是298元~468元/克的品类;而688元~988元/克的产品基本无人问津,以前这一价位的产品主要用于送礼。据介绍,东方红今年没有推出虫草、燕窝之类的高端礼篮,因为去年年底这类产品销量大跌,今年高端产品市场需求仍然疲弱。昨日,栈燕窝虫草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该店的大额消费由平均几千元下降到今年的一两千元;而一千元左右的中小额消费同比数量维持不变,“在整体经济影响下,虫草销量增长欠缺动力”。

  而燕窝方面,广东省燕窝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徐兵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性价比同等质量的燕窝价格基本没有变,但销量同比下降50%,个人养生市场正在培育中。

  石斛汤料家用滋补品“冒尖”

  走访时,记者留意到若干店铺在门面的醒目位置摆出各类平民滋补食材,包括煲汤料、党参、北芪、淮山、干货菇菌、枸杞等即食类滋补品等,价格仅在百来元。

  广百百货东方红专柜有不少罐装的汤料、药材和五谷杂粮。“今年石斛成为滋补新贵,我们销量同比上涨三至四成。”广百百货中怡店唐经理表示,石斛具有滋阴生津效果很适合南方气候,再加上不同品质每克在3.5元至35.8元之间,很受市民欢迎。

  大型石斛种植企业广州从都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石斛市场价格存在虚高现象,现因市场需求疲软,目前价格有跌。据透露,鲜条石斛目前 1200多元一公斤,而一年前市场价格是2000多元一公斤,干石斛价格是8000~9000元一公斤,此前是1.5万元一公斤左右。主要是送礼的人少了,石斛等滋补品企业都转向市民消费市场,市民市场逐渐兴旺,据了解,一年前,该公司礼品市场与百姓市场消费占比是6∶4, 现在则为2∶8。

  相关推荐:

  怎么人工种植铁皮石斛?
  高温天气怎么给石斛浇水?
  铁皮石斛药片有什么功效:组图为您揭开铁皮石斛的神秘面纱!
  石斛多糖有什么功效?
  石斛怎样扦插生根?

上一篇:石门铁皮石斛“联姻”科研院校 下一篇:铁皮石斛在普洱澜沧县拉巴乡试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