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铁皮石斛 光明进军大健康产业

www.52shihu.com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4-09-25

  继诸多药企掘金大健康产业领域后,大健康产业的魅力也开始令食品企业“折腰”。日前,从光明食品集团获悉,光明旗下保健品牌九斛堂,即将正式面向全国销售,这标志着光明正式进军大健康产业。

  据介绍,九斛堂是以打造近年日益火爆的养生“圣品”铁皮石斛为核心的高端养生保健品牌。作为光明集团大健康战略的重要一环,九斛堂致力于将光明品牌的铁皮石斛产品推向市场,在养生保健界独树一帜,为国民提供高质量的铁皮石斛植物养生产品。背靠光明集团强大根基和可靠支持,成为九斛堂品牌有力的品质和服务保障。

  这项动作背后是2010年1月光明食品集团斥资1.8亿元,在云南西双版纳建立国内最大的铁皮石斛产学研一体基地,为加强研发力量和产业链布局先声铺路。2012年,九斛堂光明获得国家农业GAP、GMP和有机认证,这也是云南省第一家获得国家中药材GAP认证、国家药品GMP认证的铁皮石斛生产企业。

  行业人士指出,在全国范围来看,铁皮石斛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和忠实的消费群,且该产业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扩大化势在必行。此番光明九斛堂“直抒胸臆”押宝铁皮石斛剑指保健品市场,其借此突围大健康产业的决心可见一斑。

  石斛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铁皮石斛素有“天下第一仙草”之称,位居雪莲、人参、灵芝等九大仙草之首,具有滋阴清热、增强免疫力等多种功效。由于其生长条件较为苛刻、产量极少,已被列为国家二级珍稀药材,严控采摘,曾一度淡出人们的视野。直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生物科技的发展、人工栽培技术的运用,铁皮石斛产业化之路才得以起步。

  铁皮石斛原料不仅广泛应用于中药OCT产品、中医处方中,而且还适用于食品和保健品中。可以滋补身体,也可用于美容养颜等,五花八门的应用方法和功效,使其市场需求量很大。

  “健康需求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和重视,这是我国的大健康产业从概念走向实践,并逐步爆发出旺盛生命力的根源所在。”一位财经分析师表示,国内大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按照国家产业规划,大健康产业十三五将形成12万亿的规模,而养生保健类产品也是我国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这也预示着铁皮石斛产业高速发展时期的到来。

  树立国资铁皮石斛品牌标杆

  然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市场上铁皮石斛产品出现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现象,一些企业和商贩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很多铁皮石斛产地不清晰、不正宗、品质等级不明确、质量不纯正、含量不规范不均一,众多“李鬼”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也成为石斛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据光明九斛堂相关负责人介绍,好产品源于好原料,判断铁皮石斛好坏的一个首要标准是看其种源品质。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正宗铁皮石斛的“道地性”,光明九斛堂的原料产地,全部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勐海县。利用西双版纳植物王国的天然优势,九斛堂建立了石斛生长环境实验室,领先创建铁皮石斛自然仿野生种植大棚,攻关铁皮石斛生长习性的难点课题,最大化还原石斛药用价值,石斛多糖等有效成分含量更高于野生铁皮石斛。

  从产业源头开始,九斛堂的“全产业链”模式对产品的育种、培育、加工、销售等每一个环节进行监控,为石斛产品筑上了一道道安全壁垒,完成了1.2万平方米高规格组培生产车间建设及40万平方米GAP规范化种植基地;按GMP标准建设了2万平方米的铁皮石斛深加工厂,可年加工铁皮石斛鲜品1000吨以上。

  九斛堂负责人表示,光明九斛堂推出的优良铁皮石斛新品种“光明一号”,在铁皮石斛育种、有机栽培及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业内专家分析,在铁皮石斛市场步入快车道、行业发展有待规范的大背景下,光明九斛堂的加入,无疑是发力布局大健康产业的强烈信号,通过光明云南基地和雄厚的国资背景,增加与诸多石斛品牌在竞争中的制胜砝码。

  “随着光明九斛堂在市场上的全面释放,将引领铁皮石斛产业向高端提升,必将对中国石斛产业的发展起到标杆性示范作用,这无疑也将加速国内石斛产业的升级。”该分析师表示。

  相关推荐:

  盆景铁皮石斛的种植技巧
  石斛一天要吃多少克
  石斛秋天怎么养?
  石斛的温度的要求
  青榄石斛炖排骨清热滋阴利咽化痰

上一篇:2014年9月25日石斛价格行情 下一篇:上海有机铁皮石斛种植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