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梅岐建成全省海拔最高铁皮石斛基地

www.52shihu.com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2017-04-28

  景宁梅岐乡梅岐村是一个素有“森林氧吧”、华东“第一大峡谷”、县城“大水缸”之美誉的偏远山村。近曰我们驱车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来到了空气清新、自然风景秀丽,海拔640米的梅岐乡。刚入梅岐村,一大片高标准钢架结构大棚就映入眼帘,村民告诉我们,这就是今年刚换届选举出的梅岐村支部书记陈思铨投资建成的梅溪原生态铁皮石斛基地。

  10多年前,他离开家乡到杭州从事企业工作。已在杭州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但是,2014年他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放弃杭州的稳定工作,毅然返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一头扎进了开发铁皮石斛基地中,而且每天还与村民一起在基地上劳作,种起了铁皮石斛,做起了“铁皮石斛致富梦”。近几年他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建成了全省海拔最高的原生态铁皮石斛基地。成功培育了高标准钢架结构大棚铁皮石斛30亩,发展林下活树附生原生态铁皮石斛50亩。通过种植优质的铁皮石斛,让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偏远山村经济发展。推进了偏远山村传统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带领村民更快地增收致富。

  为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他搭建了以“基地+低收入农户+政府+金融+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众创平台”,鼓励周边村民们以土地、资金、劳力入股或参与合作社务工的方式投产投劳,形成了众人携手创业的良好格局。目前,全乡已有120多名群众加入“众创平台”,有34户、67名低收入群众通过“众创平台”铁皮石斛实现脱贫致富。经过他的坚守、坚持和不懈努力,梅岐这个村再过几年就能开发成一个致富的聚宝盆,村里就能成为一个农业休闲观光的旅游胜地。

  山路弯弯,昔日的梅岐如今已是梯田成行,鸡鸭成群的新农村,梅岐的梯田已经初具规模,一幅“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已经展开。梯田上种有油菜、紫云英,还有生姜、水稻、各种高山蔬菜,山上有黄桃、杨梅、还有红枫、紫薇,整个梅岐宛如一个“世外桃源”。平时不善言辞的陈思铨对自已的事业充满了信心地告诉我们,“其实,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只是早先出去学了一圈拼了一回,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农民嘛只会做农活,总该回家为乡亲们干点实事,大家互帮互助,日子就会一天天好起来的,所以他从杭州回来了。”……说着说着他向我们挥挥手,又大步朝他新建的白茶基地走去。他从杭州回来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带动村民发展原生态铁皮石斛,发展高效生态乡村休闲旅游观光农业,让村里农民的腰包更快地鼓起来,更快地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相关推荐:

  铁皮石斛盆栽的栽培过程
  铁皮石斛叶子可以吃吗?
  铁皮石斛的药性特点
  不一样的石斛吃法,铁皮石斛蒸肉
  地栽铁皮石斛如何预防虫害?

上一篇:铁皮石斛重要性状形成分子机制研究获进展 下一篇:景宁铁皮石斛一次性通过有机产品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