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铁皮石斛一次性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www.52shihu.com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2017-05-16

  景宁梅岐乡梅岐村是一个素有“森林氧吧”、华东“第一大峡谷”、县城“大水缸”之美誉的偏远山村。 近曰我们驱车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来到了空气清新、自然风景秀丽,海拔800多米的梅岐乡梅溪家庭农场。刚入农场,一大片高标准钢架结构大棚就映入眼帘,我们看见了一株株铁皮石斛苗郁郁葱葱,一支支铁皮石斛鲜条自然舒展,新鲜、淡雅的铁皮石斛花朵挂满枝头,花香四溢。铁皮石斛由于有独特的药用价值,被称为药界大熊猫,尽管价格昂贵。但 优良品质已得到杭州、上海等大都市消费者高度认可,因此产品总是供不应求。

  村民告诉我们,这个基地就是今年刚换届选举出的梅岐村支部书记陈思铨投资1500万建成的梅溪原生态铁皮石斛基地。10多年前,他离开家乡到杭州从事企业工作。已在杭州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但是,2014年他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放弃杭州的稳定工作,毅然返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不仅先后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流转土地600多亩,建立了“梅溪家 庭农场” 成功培育了高标准钢架结构大棚铁皮石斛30亩,发展林下活树附生原生态铁皮石斛50亩。而且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建成了全省海拔最高的原生态铁皮石斛基地。促进了偏远山村传统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带领村民更快地实现了增收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该乡为了全面实施“新山区、新园区、新景区”的建设规划,做大做深山区发展生态农业的文章。十分重视引进工商资本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积极建立无公害铁皮石斛基地 ,探索了铁皮石斛最佳种植模式。基地负责人?趟呶颐恰罢庑┦?斛花都是以软脚铁皮石斛为原种,一直都是用无污染、一类纯净的山泉水灌溉,生产的铁皮石斛胶质丰富。再加上石斛花经历了去年底的低温考验,营养成分更高、味道更加甜美了”。日前该基地的铁皮石斛产品开展了有机转换认证,在全省20多个送检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唯一1个一次性通过认证的有机铁皮石斛产品。因此产品更是深受各地消费者“热捧”。自去年以来无公害铁皮石斛花俏销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可喜现象,清新淡雅的干花每公斤可卖上万元,成了远近客商和市场的“新贵”。

  梅岐这个村经过陈思铨坚持坚守和不懈努力,再过几年就能开发成一个致富的聚宝盆,村里就能成为一个农业休闲观光的旅游胜地。昔日山路弯弯的梅岐,如今已是梯田成行,鸡鸭成群的新农村,一幅“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已经展开。梅岐的梯田已经初具规模,梯田上种有油菜、紫云英,还有生姜、水稻、各种高山蔬菜,山上有黄桃、杨梅、还有红枫、紫薇,整个梅岐宛如一个“世外桃源”。发展原生态铁皮石斛,带动了乡亲们更快地实现增收致富。今年仅铁皮石斛鲜花的产量预计就可超过1000公斤,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发展铁皮石斛 、发展高效生态乡村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为村里农民的腰包更快地鼓起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相关推荐:

  头发枯黄怎么办 吃什么好?铁皮石斛来帮忙
  铁皮石斛组培苗的移栽
  铁皮石斛的田间栽培技术与盆栽种植技术
  铁皮石斛种植过程中掉叶子的原因有哪些?
  铁皮石斛的种植技术是什么

上一篇:浙江梅岐建成全省海拔最高铁皮石斛基地 下一篇:第二届雁荡山平园村铁皮石斛旅游文化节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