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林领导专家莅临南召“支招”石斛发展产业

www.52shihu.com   来源:南阳市农业局   2017-09-04

金秋八月,叠翠流金,硕果累累,山城南召,秀丽如画,风景宜人。热情好客的南召人民再次迎来一大盛事。

全国农林领导专家莅临南召“支招”石斛发展产业

融汇、创新、共赢!8月30日,第一届“伏牛山石斛产业发展研讨会”将在山城南召隆重开幕。研讨会将围绕伏牛山石斛产业发展蓝图勾画、资源保护、产品开发、深层研究、市场展望、品牌建设等系列问题展开研讨,提升伏牛山石斛产业科技含量,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这次研讨活动既是石斛产业前沿思想交流盛事,也是南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与会者有全国农林系统的各级干部、地方党政领导,又有国家各相关协会、省外相关专业协会和科研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既有省内外企业家,又有一线农林系统干部。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将深入河南联源公司组培基地、林下仿野生种植示范基地、名贵中药材种苗驯化和规范化种植基地观摩考察。

南召县地处北纬33°12′-33°43′,气候属暖温带与亚热带交汇区,光照充足,降雨充沛,四季分明,土地肥沃,河流纵横,孕育着丰富而多样的生物,非常适宜名贵中药材的生长,得天独厚的地形立体性和气候过渡性,使南召县成为南北动植物兼有的“天然药库”。境内中药材资源丰富,品种繁多,据《本草纲目》记载仅伏牛山中药植物就有253科1104种,是许多道地中药材的原产地,药材产地正、种类多、质量佳、品位高,是伏牛山石斛、白及、重楼等名贵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地,素有“中药王国”之称。

2015年1月成立的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1800万元。公司立足区域资源环境优势,主要从事有机名贵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种子种苗快速繁育、驯化、推广、仿野生林下示范种植、抚育保护、技术科研、相关产品研发、中药饮片加工、销售、中医药养生保健休闲观光体验等产业链。大力推行设施种植、林下原生态种植、岩壁树上仿野生种植“三种模式”,推动伏牛山石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质化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与风景林保护利用、与公益林保护管理、与低产低效经济林改造、与伏牛山地貌岩壁利用、与森林旅游、精准扶贫“六大结合”,不仅提升了森林效益,更是拓宽了产业发展空间。积极探索伏牛山石斛仿野生种植、深加工和其它名贵中药材仿生种植产业,开发优质产品、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以伏牛山石斛为核心的南召大健康产业,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也为伏牛山石斛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创业,公司发展已初具规模,固定总资产7337.6万元。

全国农林领导专家莅临南召“支招”石斛发展产业

伏牛山金钗石斛俗称药黄金,性寒,味甘,淡,微咸。金钗石斛生于海拔1000-2000米石壁上,茎丛生。

伏牛山金钗石斛保健功能:滋阴润肺,益胃补肾,建脑明目,降火良药,伏牛山金钗石斛具有生津止渴,补五脏虚劳,清肺止咳,伏牛山金钗石斛有防感冒,抗疲劳的功效。

伏牛山金钗石斛的药用价值:

1、伏牛山金钗石斛抗衰老,提高免疫力:伏牛山金钗石斛兰能显著提高超氧化物歧华酶(SOD)水平,降低过氧化脂质(LPO),调节脑单胺类神经介质水平,抑制类似单胺氧化酶(MAO),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近些年备受关注的伏牛山金钗石斛兰多糖也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活性和抗衰老、抗辐身等多种功效。

2、伏牛山金钗石斛活血化瘀, 提高心脑血管功能 :伏牛山金钗石斛兰含有酯类成分,具有活血化瘀、扩张血管及抗血小板凝结,治疗血栓闭塞脉搏管炎,脑血栓形成,动脉硬化性闭塞等作用。

3、伏牛山金钗石斛抗肿瘤 :伏牛山金钗石斛兰中提取的菲类和联苄类物质,有抗肺癌、卵巢腺癌和前髓细胞白血病的作用。伏牛山金钗石斛能促进T细胞生长和淋巴细胞产生抑制因子,起到增强免疫的作用。伏牛山金钗石斛的醋酸乙酯提取物对人体肺癌细胞、人体卵巢腺癌细胞、人体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具有显著的细胞毒性作用。特别伏牛山金钗石斛对肺癌细胞有极大抑制作用,抑制率高达74.7%- 97.2%。从伏牛山金钗石斛兰粗提物中分离鉴定出的2个化合物Lusianthridin和denbinobin,具有与粗提物同样的药理作用,且前者对移植肉瘤S-180也有抑制作用。

4、伏牛山金钗石斛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 伏牛山金钗石斛对肠管有兴奋作用,可使收缩幅度增加。药理试验表明,巳劳损,以之代茶,开胃健脾。定惊疗风,能镇涎痰,甘芳降气。

《本草备要》:疗梦遗滑精,防癌治癌。

《本草再新》:理胃气,清胃火。除心中烦渴,疗肾经虚热,安神定惊,解盗汗,能散暑。

《本草思辩录》:石斛,为肾药,为肺药,为肠胃药。

应用范围:适用于因伤阴而引起的:口渴咽干,肺热干咳,声音嘶哑,眼燥目糊,腰痛肾虚,心热牙痛,神疲烦倦,腰膝酸软等。

功效主治:滋阴润肺,益胃补肾,建脑明目,降火良药,并具生津止渴,补五脏虚劳,清肺止咳,防感冒,抗疲劳的功效。

现代研究:伏牛山金钗石斛富含各类氨基酸和石斛碱(干品)含氨基酸133毫克,占13%其中谷氨酸,天冬氨酸,甘氨酸占总氨基酸含量的35%具有清热降火,抗疲劳的原因所在,同时含一种儿童的必需氨基酸:组氨酸。所以对小孩有益。

伏牛山金钗石斛对半乳糖所致的白内障晶状体中醛糖还原酶,多元醇胱氨酶的活性异常变化有抑制或纠正作用。近年来国内外对石斛清热明目的研究越来越多,尤以美国,加拿大,台湾地区为多,这也是国内老牌号“石斛夜光丸”的扩展研究和应用,临床治疗:白内障,青光眼,视神经炎等。

伏牛山金钗石斛多糖能显著提高癌症病人外周淋巴细胞E玫瑰花结形成率。石斛富含多糖,多糖成分占22%—29%,是一种前景可喜的抗癌用药,这也是其价格昂贵的理由之一。

伏牛山金钗石斛碱可引起家兔中度血糖升高,大剂量可抑制家兔心脏降低血压,压制呼吸,并可引起离体豚鼠子宫收缩。石斛被用来降血压,升血糖等。可以有效的保护胃黏膜.很多胃切除,胃部手术后患者最好的保健品。

金钗石斛鉴别:正品石斛在性状上鲜者以青绿色、肥满多汁、嚼之发黏为佳;干者以色金黄、有光泽、质柔软者为佳;铁皮枫斗以肥满、色鲜艳、有龙头凤尾者为佳,石斛的一端可见茎部留下的短须根习称龙头,茎末梢较细习称凤尾。

盛会搭台邀嘉宾,传经送宝谋良策。我们相信,为了拯救频临灭绝、被誉为“九大仙草”之首的石斛等名贵中药材,造福人类健康,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一定不吝赐教,激扬思想火花,挥洒行业智慧,播种科技因子,为伏牛山石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健康养生产业腾飞插上翅膀,为南召经济发展张起风帆!

  相关推荐:

  石斛的采收与加工贮藏
  石斛的药用偏方
  铁皮石斛的价值有哪些?
  霍山石斛的养生药用特性
  石斛西洋参乌鸡汤

上一篇:乐清打造铁皮石斛产业的全国行业标杆 下一篇:首个国家级“金钗石斛院士工作站”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