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绽放“扶贫花” 成为羊山地区扶贫新名片

www.52shihu.com   来源:海南网   2016-11-08

  海口羊山地区,因石多土少,农业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是全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为此,海口在羊山地区贫瘠的土地上发展特色农业,引种石斛等名贵南药,出扶贫新招,促进农民增收。

  属于羊山地区的仁里村、施茶村,距离海口市区有20多公里,村里耕地少,大部分是不适宜种植普通农作物的石头地。过去,村民们种得最多的就是木薯和甘蔗,低产低收,村里贫困户多。

  一家石斛科研团队被当地政府引进羊山地区,村民精准脱贫有了转机。

  名贵药草“石斛兰”研发种在石头上,不仅经济价值高,还具有观赏功能,被称作“火山石上的舞者”, 大量火山石变成了香饽饽。

  政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种植,参与会员329户,并将当地部分农民培训成了“产业工人”,每月2500元工资并配套相应的保险。

  目前施茶村委会石斛园基地种植面积已达100亩,到今年底种植规模将扩大到200亩。得益于石斛产业引进,施茶村贫困户在去年年底全部脱贫,这也让羊山地区其他村庄村民也动了心,新坡、遵谭、龙泉、龙桥4个乡镇7个村委会的村民代表,在参观了种植基地后,也纷纷与石斛团队签订了3年种植合作意向书。

  种植之外,还需要品牌打造和推广。近日,海口市在火山口地质公园举行石斛推介会,现场成交20多万元。

  随着羊山地区的石斛种植业逐渐打响名气,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了解。

  相关推荐:

  种植石斛要注意的事项是什么?
  适合铁皮石斛的三类人群
  铁皮石斛对改善睡眠的帮助
  铁皮石斛是如何加制作的?
  铁皮石斛炖鸽子汤

上一篇:全国首个火山岩石斛基地带动海口农民增收 下一篇:台湾专家助力江苏兴化市石斛产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