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乐清)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节落下帷幕

www.52shihu.com   来源:乐清日报   2014-12-08

  昨天下午,为期三天以“中华仙草,雁荡石斛”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乐清)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节在杭州世贸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落下帷幕,在全国铁皮石斛最具消费力和认知度的杭州,乐清铁皮石斛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也为乐清铁皮石斛在杭州拓宽市场开了个好头。

  各出奇招拓市场

  乐清铁皮石斛是温台地区第一个产值超10亿元的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行业,铁皮石斛鲜条、铁皮枫斗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30%、80%。但是,乐清铁皮石斛在杭州市场一直只供应原材料,却鲜以经销商身份被消费者熟知。趁着第二届中国(乐清)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节举办之机,34家乐清铁皮石斛参展企业铆足了劲,通过这个平台为开拓杭州市场铺垫。

  在乐清市四都嘉胜石斛专业合作社的摊位前,琳琅满目的铁皮石斛产品吸引消费者的脚步。借文化节的平台,“四都嘉胜”带着10多个产品参展。该公司种植了187亩铁皮石斛,这几年一直将杭州市场作为主市场打造。

  “在文化节上卖多少铁皮石斛没关系,主要还是通过这个平台提高产品知名度,让杭州消费者认可我们的产品。”该合作社负责人陈建清介绍,最近合作社正想方设法申请批号,借这次展会想在杭州招代理,进一步推广产品。

  森源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1997年开始从事铁皮石斛种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种植面积有105亩。在文化节不大的摊位前,却有着很高的人气。半个小时内,3个工作人员一直忙着招呼顾客。

  石斛鲜条、枫斗、花粉等不同品种的产品,让该合作社的负责人管建文从容面对顾客的选择。“早开展了,今年文化节开了个好头。”管建文一脸笑意,看着盈门而来的消费者,他对拓宽杭州的市场越来越有信心。

  此外,记者了解到,展会结束后,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联合浙江电视台好易购家庭购物频道,进一步推广乐清铁皮石斛。

  仿野生石斛被追捧

  一株梨树上,铁皮石斛枝繁叶茂。这种仿野生铁皮石斛成为本届文化节最大亮点。仿野生铁皮石斛研发技术创始人、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施金平表示,仿野生铁皮石斛的品质优良,受到消费者的肯定,当下这种种植技术正被种植户广为推广,预计5年后种植面积将增到上万亩,而大棚种植的数量会逐年递减。

  “这种铁皮石斛是怎么长在树上的,品质好不好?”在乐清市东亚铁皮石斛的摊位前,杭州的几位大妈一口气向该公司负责人金传高抛出了好几个问题,金传高逐一回答。

  这几年,金传高在仙溪承包了百亩园林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如今,这些铁皮石斛开始走俏市场,也受到消费者的肯定。“刚推出市场,就受到新老客户的喜爱。”金传高介绍,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技术投入成本低,抗风险能力强,质量有保证,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产品带得不多,主要以仿野生铁皮石斛为主,一方面让消费者了解,也通过这个平台推广仿野生铁皮石斛。”杭州万枫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宝林有50亩的大棚铁皮石斛,今年他主攻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增至50亩。

  不久前,“万枫堂”在杭州设立办事处,销售产品以仿野生石斛为主。徐宝林介绍,大棚种植的铁皮石斛鲜条市场价700元/公斤,仿野生种植的鲜条高达1600元/公斤。同时,这种仿野生石斛管理成本低,他对整个行业的未来非常看好。

  延伸产品初现展会

  这次文化节上,以铁皮石斛为原材料的延伸产品的出现,给这个行业注入了一股活力。

  浙江铁枫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文化节上带来了包括铁皮石斛鲜条、枫斗等在内的20多个品种的产品,浅绿色包装每盒售价198元的千岛牌铁皮石斛冲剂引人眼球。

  几年前,浙江铁枫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手章光101旗下的公司,共同开发铁皮石斛深加工产品,今年11月初刚刚投产。公司负责人宋仙水介绍,随着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已从传统的粗加工开始向深加工延伸,目前,还有3个批文正在申请,接下来公司将开发以铁皮石斛为原材料的保健食品。

  作为新开发的产品,铁皮石斛啤酒首次亮相文化节,吸引不少消费者驻足品尝。重庆山公主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国良介绍,20年前,他曾在老家乐清搞过霍山石斛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他萌生了开发铁皮石斛啤酒的想法。经过5年努力,铁皮石斛啤酒赶在文化节亮相,市民反映不错,也给江国良更大的动力。

  江国良从事啤酒生产20多年,也对家乡的铁皮石斛情有独钟,他一直思考如何将啤酒与铁皮石斛有机结合。如今,铁皮石斛啤酒生产成功后,也圆了他的梦想。“文化节上很成功,我会加大力度推广铁皮石斛啤酒。”他说。

  相关推荐:

  温室大棚种植铁皮石斛的要点有哪些
  既解渴又养生的铁皮石斛茶
  铁皮石斛瓶苗的的处理方法
  铁皮石斛都有哪些病虫害以及对应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铁皮石斛开花的季节

上一篇:始兴石斛申报“地标”获省初审 下一篇:2014年12月8日石斛价格行情(供应价)